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美食-让人排长龙的网红寿喜烧,在家就能自己做,简单又美味!

随着各个地方都开始下雪,正适合吃热气腾腾的寿喜烧!寿喜烧是和寿司、天妇罗一样可以代表日本的食物噢~

它在日语中写作“鋤焼き”,和字形一样,它的出现和锄头也有关系。起初是日本乡民把肉放在铁板(锄)上烧烤而得名!烤得鲜嫩的牛肉,搭配蔬菜和汤底,就演变成现在寿喜烧。

而汤底也是很有讲究的哟,分为清爽的关东风味与浓厚的关西风味。

爱吃寿喜烧的小伙伴,今碗君今天就教大家搞定寿喜烧,关东关西都不放过~

关东寿喜烧

关东人用的是切成大薄片的牛肉,加上酱油、糖、味醂还有日本口味的海鲜汤,辅料用的是洋葱提味,再加上香菇、老豆腐、魔芋丝、“野菜”等料,把整个锅塞得满满的,煮熟后端出来热腾腾地吃,颇有幸福感。

--用料--

芝麻油、研磨过的白芝麻、猪五花肉、鸡蛋、大蒜、大葱、白菜、胡萝卜、豆苗、烤豆腐、乌冬面

--酱汁--

日本酒100毫升、味啉150毫升、水150毫升、砂糖4大匙、盐1/2大匙

--做法--

① 将砂糖和盐混到一起后,缓慢加入日本酒混合,再加入味啉和水搅拌均匀,备用。

② 在寿喜烧用锅内加入芝麻油、大蒜和大葱,将白菜、胡萝卜、豆苗、烤豆腐、乌冬面等食材放入锅内,倒入汤底。

④ 锅内食材煮熟后盛出,加入白芝麻,与生鸡蛋液混合食用。

关西寿喜烧

而关西的吃法更见“技术含量”,在浅口的铁锅中加入油,要先将牛肉烤熟,再把一大块牛脂放到铁锅中间的一个凹陷部分,在煮的过程中,牛脂慢慢融化进汤水里,令汤水更为醇厚鲜美。

--用料--

黄油 10g、牛肉、茼蒿、香菇、煎豆腐、菌菇类、大葱、胡萝卜

--酱汁--

一番出汁、酱油、料酒、白糖

--做法--

①将牛油,没有的情况下用黄油替代。

②将牛肉下锅翻炒至两面略变色,葱段下锅翻炒。

③转至小火,然后将食材放入锅内,白菜豆腐等需要入味的食材铺在最下面,菌菇类,茼蒿,胡萝卜铺在上面。

④将调好的酱汁倒入锅内,开火煮沸即可。寿喜锅的汤汁并不需要很多,不需要没过食材。盖上锅盖焖煮几分钟,便可以开吃啦!

无论是关东还是关西,寿喜烧吃的时候都要将牛肉蘸生鸡蛋液食用噢,据说蘸蛋液可以让肉质更嫩更鲜美哦~

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动漫中,大家一起围坐在寿喜锅前,吃着锅里咕嘟咕嘟煮着满满的肉和蔬菜,幸福感真的爆棚~

天又冷了,咱们吃个寿喜烧吧!

文/中雨谷

图/百  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